close
今天呢,來介紹一下我花蓮鳳林老家,特殊的小吃
"韭菜臭豆腐"
是的
你or妳沒看錯,就是"韭菜"臭豆腐
印象中,臭豆腐應該是配"泡菜"的啊!
怎麼會有配"韭菜"的呢?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說起這個韭菜臭豆腐,要追朔到三十幾年前
我還是小學生,國中生的時候(哇哩!這樣不就透露出我的年齡了)
那個時候,在鳳林"大廟"旁邊,有棟雙併的樓房
左邊是開理髮店,右邊就是在賣這個"韭菜臭豆腐"
當時年紀小,也沒見過什麼世面,就覺得臭豆腐就該是配韭菜的
所以也沒去研究,沒去問問老闆,這個是從那來的
(而且那個時候,我是個乖乖的好學生,每天準時上下課,做功課,沒心思去想這些和考試無關的問題)

一直到高中,大學,離開了家,到外面去念書,接觸到的東西多了,才知道,臭豆腐大多是配泡菜的
然後回到老家,這家"韭菜臭豆腐"也不見了

聽我爸媽講,這家人的運勢不是很好,爸爸車禍過世,媽媽自殺,小孩怎麼怎麼的,所以就沒做這個生意了
(這個傳言,有待證實.如果剛好有這家人,看到我的這篇網誌,請不要生氣,這也是我爸媽聽來的)

隨的年齡的增長,對這種小時候口味的小吃,記憶都抹不去
然後我問了很多人,我各時期,來自全省各地的同學,朋友,都沒有人聽過,臭豆腐是可以配韭菜的

後來在鳳林舊派出所拆除後的停車場,出現一台小發財車,在賣這種"韭菜臭豆腐"
可是我沒吃過

再後來,聽說這家人的嫁出去的女兒,在家門口有在賣(鳳林國中旁邊)
我吃過一次,但是說真的,不知道是年紀老了,記憶力不好,味覺遲鈍了
總是沒有那種小時候那麼好吃的感覺

再後來,在"鳳林國小"正門口的國宅,一樓騎樓出現了今天要介紹的這家"游"臭豆腐

這兩位小姐是平時掌大廚的老闆


這是它的料理推車

我們來看看這個"韭菜臭豆腐"的料理過程


首先呢,當然就是炸臭豆腐,有看到旁邊那一大盆,那個就是生的臭豆腐
那個是怎麼弄的呢?
我也不知道耶!應該是獨家配方吧!


炸的酥酥的,有沒有注意到,這個臭豆腐比較小塊


起鍋,沒有切開,直接在上面戳個洞


然後將佐料加到臭豆腐的洞洞裡


然後灑上大量的韭菜切成的碎片


再淋上佐料


這個就是成品,嘴巴大的人呢,就一口一塊


因為老板怕有人不適應這種口味,也是有賣配泡菜的
它也有賣"大腸麵線",還有炸韭菜(就是韭菜下油鍋炸)
我吃起來的感覺是,很好吃,或許和我記憶中的不太一樣,但是它也有一種自己獨特的風味

這個老闆的來歷,我不是很清楚,和以前那一家有沒有關聯,我也不知道
下次回去台灣,好好的來問一下

對了,這一份是多少啊?
出國前,是一份三十元,臭豆腐四塊
現在是多少呢?我不知道耶!

P.S.#1
感謝Teresa幫我拍這些照片,還傳給我,讓我懷念一下家鄉味(口水流滿地了啦!)
看看今晚睡覺,會不會夢到在吃這個臭豆腐?

P.S.#2
感謝兩位"游"美女,如果妳們有看到這個網誌,歡迎留言,並且指正一下我寫錯的地方

P.S.#3
如果前面提到的那家人,有看到我的這篇網誌,也很歡迎你們的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chen19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